2013年2月26日星期二

买衣   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       年关将近,我想给妈妈买新衣。百货公司衣物部门大减价的招牌四处罗列,各色各样的衣服令我眼花缭乱。看到价格合意的衣服,心想:不知道妈妈喜欢这种款式吗?看到颜色顺眼的,又想:不知妈妈喜欢深色吗?选了一件自己认为适合她年龄层的衣服时,又担心不知合不合身。结果,买回去让妈妈试穿时,才发现衣服的尺码小了,穿在妈妈的身上像裹粽一般,妈妈却乐得说:“很好看!很合身!”我说不行,太窄了,明天拿回去换大一点的尺码。可妈妈却打趣地说:“不用麻烦了,穿到刚刚好,我以后就可以常常提醒自己要减肥,不然穿不下这件衣服咯!”听了,我心里头像打翻了五味瓶似的,竟难过起来。
        小时候过年,妈妈没钱给我们五兄弟姐妹买新衣,就趁布店大减价买了布,为我们量身订做,衣服服服帖帖地穿在我们身上,妈妈的满足感就会在脸上绽放光彩。我们长大结婚生子后,妈妈眼力不好,不能给孙子们缝制衣裳,于是每逢过年前,将平日省吃俭用所储蓄起来的钱用在购买11个孙子的新衣上。每次购买的衣服都能让孙子们欢欢喜喜挑选他们喜欢的颜色,穿得舒舒服服,绝不会有小号到拉不上的裤子、窄到裹身的上衣或松宽到可以拖地的裙子。
        仅仅因为买衣,我才发觉自己从不在乎妈妈对衣服颜色款式的喜乐,可是妈妈对我们及孙子们日常衣物的尺码常用心观察并铭记于心。不仅如此,妈妈还很清楚地知道哪个孩子喜欢吃什么、哪个孙子不能吃什么敏感食物……
        而今,我无法给那养了我三十几年的老妈妈买一件合身的衣服,心里实在内疚。为了弥补愧疚感,我带着半推半就的妈妈驱车到百货公司去挑选新衣。妈妈一边选衣服嘴里一边还念着:“你小妹一定喜欢这衣服的颜色”……妈妈对我们如此细微之至的留心,让我自责之际,也深深感受到她对我们一家大小无言的爱。



29.1.13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